關於天堂地獄的四篇文章

關鍵字:天堂 地獄 文章 懶夫妻 過期日記



天堂與地獄的方向 / 文: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

我們怕去察覺自己身上的缺點,卻也失去找到優點的方向,因為缺點是優點的種子。

一位剛過世的人,來到了往天堂與地獄的轉運站。轉運站的管理員趨前迎接這位新客人,並向他說明乘車的方法:『你看,那邊有兩個站牌,一個開往天堂;另一個開往地獄。如果你認為自己這輩子的優點多於缺點,那麼請排往天堂的站牌;若果是缺點多於優點,就請排往地獄的站牌。』這位新到的訪客稍微思索了一下,很篤定的走到往天堂的站牌下等待。

管理員微笑的跟他說:『恭喜你!稍後將會有專門的司機開專車送你去天堂。』不久車子到了,穿著白色禮服的司機下車幫這位客人開門。坐進車後,這位客人人再三向司機確認:『這輛專車確實是往天堂去的嗎?』司機點頭確認後,車子就出發了。

一路上,這位訪客滿心期待的想看到夢寐以求的天堂長得是什麼樣子。過了不久,這位訪客看到不遠處出現一個很大的白色拱門,心想那應該是天堂的入口吧,心情不免興奮起來。可是當車子開近到足以清楚看到拱門上的刻字時,訪客卻看到門上寫著『地獄』兩個字。大吃一驚的訪客急忙地問司機:『司機先生,你不是說我們是到天堂嗎?怎麼帶我到地獄呢?』

司機把車子停了下來,回頭向訪客說明:『沒有錯,我是要載你到天堂,只是天堂有規定,當一個人死後身上還有缺點的人,是沒有資格直接進入天堂的,因為當你活的時候不能修掉缺點,死後承認自己有缺點已沒有意義。所以我必需繞道先載你到地獄,改掉你的缺點後,才能繼續到天堂。』失望的客人開始感到害怕。司機接著向訪客解說:『地獄這邊總共有二層,優點比較多的人會被安排到地下第一層,而缺點比較多的人則會到地下第二層,所以要請你先列出自己的優點。』

聽完後,這位訪客毫不猶豫的迅速列舉出自己的優點。司機耐心地聽完後,接著又問:『現在請你列出你的缺點。』這位訪客搔著頭,支支吾吾地停頓了好一會,司機看到訪客如此的反應就問他說:『你是不是無法清楚說出自己身上有什麼缺點?』這位訪客點頭回答:『我確實無法清楚說出我的缺點到底是什麼,雖然在世時曾經有不少人提醒過我有哪些缺點。』

聽完後,司機說:『如果是這樣,那我必需把你送到地下第二層。』這位訪客很訝異,急忙問司機:『為什麼呢?我剛剛有說出很多優點啊!』司機解釋道:『當你還活著的時候,有人願意指出你的缺點,可是現在你卻無法清楚交代是那些缺點,表示你在世時不喜歡反省,不反省會讓缺點變成一個人的盲點。雖然你剛才提了很多優點,但我猜那些優點應該已經很久沒有變化了,因為身上有盲點的人,是無法讓自己的優點越長越多的。』

說完,這位司機就帶著這位訪客往地下第二層走去,準備將這位訪客交給地下第二層的管理員,但是當他們穿過空無一人的地下第一層時,卻發現地下第二層大排長龍,根本進不去。司機把新訪客帶到綿延數萬公里的隊伍最後頭,並安慰這位新訪客說:『我當天堂與地獄的司機這麼久了,還不曾載過可以清楚講出自己缺點的人。』

我們怕去察覺自己身上還有缺點,卻也失去找到優點的方向,因為缺點是優點的種子。


白隱禪師-天堂與地獄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

武士問:『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

白隱反問:『你乃何人?』

武士答:『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聽後笑道:『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

武士勃然大怒,隨手抽出佩劍,朝白隱砍去:『看我宰了你!』

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此乃地獄。』

武士猛然一驚,然後若有所悟,連忙丟棄佩劍,雙手合十,低頭跪拜:『多謝師傅指點,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

白隱又微微說道:『此乃天堂。』


我踩到一隻鴨子

三個女人在一場車禍來到了天堂,當他們到了那裡,天使說:「在天堂裡,我們這裡只有一個規矩,就是千萬不要踩到鴨子。」確認這三個女人了解後,他們進入了天堂。

但是天堂裡到處都是鴨子,鴨子幾乎多到不可能踩不到。雖然他們極力避免,但是第一個女人意外的踩到一隻。

這時,天使立刻帶著一個這女人一生中從未見過長的極醜陋的男人來到他的面前,並告訴他:「你踩到鴨子的懲罰就是要永遠跟這個醜男人鏈在一起。」

第二天,另外一個女人也不小心的踩到鴨子,這時天使又帶著另一個極其噁心的男人來到她的面前。如同之前那個女人的下場,天使把第二個女人跟他帶來的醜男人綁在一起。

第三個已經發現這個殘酷的結果,而且她不希望永遠跟一個醜陋噁心的男人栓在一起,所以她非常非常小心她的腳步。她戰戰兢兢在未踩到任何鴨子的情況下,平安過了幾個月。

但是有一天,天使來到她的面前並帶著一個前所未見的超級帥男人,這個男人不僅高大壯碩、濃纖合度,而還有一對漂亮的長睫毛。

天使把他們鏈在一起後,沒對那個女人說任何話就走了。

這女人就問跟她鏈在一起的男人:「我很奇怪,為什麼我可以跟你永遠的鏈在一起」

這個男人說:「我不知道妳的情況是怎樣啦,但是我踩到一隻鴨子。」


理髮師與上帝

有個人去理髮店剪頭髮和修鬍子。這人和理髮師有一次很好的交談,他們談論了許多事和各種各樣的主題。當他們最終接觸了關於上帝的話題,理髮師說:「我不相信上帝存在。」

「為什麼您這樣說?」顧客問。

「您只須出去街道走走,你就意識到上帝不存在。告訴我,如果上帝存在的話,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患病的人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被遺棄的兒童呢?如果上帝存在的話,應該是沒有受苦亦沒有痛苦。我無法想像一個愛人的上帝會允許這些事發生。」

顧客思考了一會兒,但他並沒有回應,因為他不想和他開始辯論。理髮師完成了他的工作,而顧客亦離開了。就在他離開理髮店之後,他看見了一個留著骯髒長髮,滿面鬍子的男人站在街上,這人看起來很骯髒和不整潔。顧客轉身,再進入理髮店,和理髮師說:「您知道什麼嗎?理髮師不存在。」

「您怎可以這樣說?」驚奇的理髮師說。「我在這裡,並且我是理髮師。我剛剛才服事過您!」

「不是!」顧客說。「理髮師是不存在的,因為如果他們存在,應該是沒有人留著又骯髒又長的頭髮和鬍子,好像外面那個人。」

「呀,但理髮師是存在的呀!是因為人們不來找我,所以才會有這事發生。」

「就是這樣!」顧客肯定地說。「這就是重點!上帝同樣也是存在的!是因為人們不去找尋祂,不去仰望祂,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痛苦和災難發生在這個世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夫妻過期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