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惜家人、珍惜當下

關鍵字:珍惜家人 珍惜當下 故事分享 影音 懶夫妻 過期日記

昨天是外婆逝世一個月!

一個月過去了,懶夫妻對於當時的經過還是歷歷在目。自己常常會不自覺突然進入發呆模式,有時是在公司座位前、有時是送老婆上班的路上、有時是在看偶像劇的時候、有時是看佛書的時候,都會很容易的思緒突然飄到天外天去,然後反問自己:你瞭解生死嗎?

我想,這是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回答不出來的。所以,我還在看一本叫做「西藏生死書」的大紅書,我也還在找能讓自己滿意的答案,我也還在找所有的一切,屬於自己的最初感動

之前看著自己十年前畫的長篇連環漫畫,很多回憶都湧上心頭,不論是好的、是壞的、是懷念的、是不解的、是放不下的、是無奈的,或是我早就已經忘記的人、事、物。其實都已經是過去的事,當懶老公打字到這裡,眼球稍微往左看的文字,也都是過去的我所打出來的。那麼!那個才是真正的我呢?這也是我想要尋找屬於自己一切的初發心的來源。

十年前的懶老公,應該從來不會想到現在的我,是一個網頁設計師,且已經與懶老婆結婚快兩年了。拍過廣告、上過報紙、接過大大小小的案子、在佛堂也忙的很。所以...我根本也不知道十年後的懶老公會是如何的人?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人總有一堆想不完的煩惱與思緒,在心中盤旋、反覆出現,一直問自己,如果當時我做了另一個選擇,現在會如何?

老實說的確常這樣問自己,但現在已經昇華了。因為我會反問自己,十年後我會後悔現在的決定嗎?只要我現在不做後悔的事,未來的我就不會再反問自己,如果我做了另一個選擇,會如何?

難怪孔老夫子會說:「未知生,焉知死?」也就是說,在自己還未找到屬於自己的最初感動,讓自己能始終保持如一,不論遇到任何事、任何人,及任何改變之前,最好不要去想太多未來的事,尤其是生死。如果執意去想太多,做太多規劃與妄想,無法透徹無常的來臨,那麼就如同「賽月童子的父親」一樣,在妄想中死亡。

那是「西藏生死書」記載的故事,稱為「賽月童子的父親」。

------------------------------------------------------------------------------------------------------------------------------------------

有一個非常貧窮的人,在拼死拼活的工作之後,好不容易存了一袋子的穀物,非常得意。回家以後,就用繩子把袋子懸吊在屋梁上,以防老鼠和盜賊。把穀物吊好後,當天晚上就睡在袋子下守護,他的心開始馳騁了起來﹕「如果我能夠把穀物零售,就可以賺一筆錢。賺了錢就可以買更多的穀物,然後再賣出去,不久就可以發財,受到人人的肯定。很多女孩子就會來追我,我將討一個漂亮的老婆,不久就會有小孩……他必然是一個男孩……我們該替他取個什麼名字呢?」他看看房子的四周,目光落在小窗子上,通過小窗子他可以看到月亮升起來了。

「多美的月亮!」他想著。「多麼吉祥的徵兆!那確實是一個好名字。我要叫他『賽月』……」當他在胡思亂想的時候,一只老鼠找到了路,爬上那袋穀物,把繩子咬斷,就在他說「賽月」這兩個字的時候,袋子從天花板掉下來,當場砸死了他。當然,「賽月」從來沒有出生過。

------------------------------------------------------------------------------------------------------------------------------------------

有很多書籍、學者告訴我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不太可能發生的人、事、物上,但人往往背道而馳,總是會想很多,不曾讓自己的心休息一下。尤其當你想像你中了樂透一樣,你的心就駕馭不住了,如果再加上習性的牽引,你的思緒會一發不可收拾,在幫你安排你得到大筆獎金後的生活了。

之前有一對夫妻運用「the secret 秘密」的方法,而中了樂透頭彩。懶老公看了新聞後一點都不高興,因為只會讓一群人盲目去學習這「吸引力法則」。而忽略掉書中有一句話:運用這力量,需要耐心與慈悲心,才有辦法駕馭那力量。

真正的現實是什麼?不是耐心與慈悲心駕馭了我們,是貪婪、幻想、想不勞而獲、想一勞永逸、想滿足一切慾望的心駕馭了我們。尤其當我們的人生都是在玩金錢遊戲時,就更顯而易見了。

------------------------------------------------------------------------------------------------------------------------------------------

有一位從事投資顧問的年輕人,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緊貼著香港及美國股市,花掉大半生時間為「將來 」而賣命。因為未能抽空回家團員,未能抽空陪女朋友,年輕人願意用寶貴的時間來與女友冷戰。但年輕人心想,父母、伴侶,都是最親的人,應該會明白的。

年輕人的生日快要來臨,但沒有期待過,因為根本沒甚麼值得慶祝。反而,年輕人想一個人靜下來,享受一刻的寧靜。年輕人獨自一人到海邊的度假村,靜坐在露台,沐浴在帶有點點鹽份的微風中,整個世界都變得很寧靜。突然,年輕人迷迷糊糊的聽見頗陌生的聲音,年輕人再細心一點聽…… 原來,他在跟年輕人說話。

「年輕人,我希望今年送您一份很特別的生日禮物,甚麼也可以。」

年輕人想大概已經進入了夢境,跟神仙對話。微笑回應道:「是神仙嗎?那…… 我真的甚麼願望也可以提出?」

「對。」

「那,我就希望有一雙眼,能夠看透每一支股票的升跌時間。」

「沒有問題,那雙眼睛已經給您了。」

事後年輕人夢醒了,一笑置之。

隔天年輕人回到戰場上,看著升得頗急的「森力鋼鐵」,心想「它還可以升多少天」呢?突然間,有個發光的「3」字浮在「森力鋼鐵」之上。三天後,它真的跌了。原來,這份生日禮物是…… 真的。

年輕人善用這雙上天賜的「眼睛」,在股票市場嬴了很多場勝仗。不過,已經有很多天沒有見過家人和女朋友了。

有天年輕人回家,一推開門就向著自己的房間走去,隱約的聽見媽媽說:「明天是爸爸生日,你可以回來吃飯嗎?」不過,爸爸立即搶著說:「不用回來,你忙你的工作吧!」

年輕人放下了工作包,就走到客廳跟爸爸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會……… 」突然,年輕人看見爸爸的頭頂出現了一個發光的數字……「35」。

年輕人立即給嚇呆了。之後慢慢回到房間,心裡不斷地想著:「35天後,爸爸會……?」

爸爸生日那天,年輕人盡能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回到家,爸爸已經睡了。年輕人在房間像小朋友的哭起來。

三天後,年輕人請了假期跟父母飲早茶,看見爸爸的發光的數字是「34」。原來,這是年輕人還可以見他的次數

慢慢地,年輕人也看見媽媽的頭上浮現了「45」這個數字。原來,看著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日子在無情的倒數,心,是很痛,很痛的。

星期天,被年輕人冷落了的女朋友終於來電,想見一見他。之後年輕人到了相約的地點好一陣子,她還沒有出現 ……半小時後,看見站在大門口的她……頭上面出現了「1」字,年輕人還看見她身邊多了一個「他」。這次之後,年輕人真的再也沒有見面。

一個星期後,年輕人辭掉了工作,盡量陪伴在家人的左右 ,用儲下來的積蓄跟他們去旅行,直至爸爸患了重病……直至爸爸頭上終於出現「個位」數字。最後陪伴爸爸的幾天,年輕人盡量逃避正面面對他,最多也只是低下頭跟爸爸說話,因為不希望看見「3」、「2」、「1」的數字在倒數。

在隱約看見爸爸的「1」字那刻,年輕人離開了病房,走到街上。在途中年輕人一直淚流滿面,眼前的東西都已經看得不清不楚。在醫院大門外看見媽媽,抹乾眼淚後,她的頭上竟然出現「1」字。年輕人轉身看著身邊的路人,全部都在頭頂掛著發光的「1」。

年輕人呆呆地退後一步,就看著馬路上的巴士撞向自己,來不及反應,眼前已經一片黑。

 

很光……很光……原來,已經天亮了。原來年輕人還在度假村的露台上。多謝神仙的「生日禮物」,年輕人心想,大概已經知道剩下的人生應該怎樣去走。

------------------------------------------------------------------------------------------------------------------------------------------

人生不是要看見「倒數」,才會懂得珍惜可以親眼看見家人與伴侶的每一次機會。

如果人能看透人生的無常,瞭解易經所一直要告訴大家的道理,就是:唯一的不變就是「變」。也就是說,永恆是不存在的。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思緒有生住異滅。何者才是永恆?

每個人都想要跟下面這支影片一樣,希望能如神仙一般的料事如神,能克服「無常」的追殺。

很可惜的沒有人能做到,能做到的人已經不是人。而那些能做到的人也不願意去做,因為不想延伸出太多的「果報」。因此,我們無法像上帝一樣掌控一切,反而人生是「It depends」(視情況而定)的!

經過這一個月的沈澱,對於外婆安詳的離開,親人的不捨,與外婆兩次的托夢,讓我深深感受到:把握你能夠陪你家人、愛你家人、牽你伴侶的手的每一刻!別再去想明天你能夠幹嘛?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珍惜你身邊愛你的人。也要告訴自己,人生是充滿歡喜與希望的,不要再受不斷跳躍的凡夫心去擺佈了,快去找回屬於自己的最初感動吧!

現在的你,不要像影片中的爸爸一樣,是教育下一代「時間寶貴」。因為寶貴,所以一直官冕堂皇地不斷賺錢,而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機會。

等你老了,你就會領受到你教給下一代的,很快速的回饋到你身上了!

 

請珍惜家人

請活在當下

耶穌聖人,祝你聖誕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夫妻過期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