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那一天是作夢,一切都沒發生

這篇文章是紀念我最敬愛的外婆,希望你在天上能繼續好好修行。


說真的很奇怪,人總是會在發生重大事情之前會有些許的感應與預感。一旦事情真的如自己的預感一樣發生了之後,一定會後悔而且希望這一切都沒發生。

上週週末與懶老婆、岳父、岳母、懶老婆的大哥、大嫂,我們六個人為了慶祝岳父的六十大壽,安排好一塊去台中玩三天。在出遊之前就聽說外婆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懶夫妻會抽空偶而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外婆的狀況,好安心的陪岳父、岳母出遊。懶老公的外婆是一個九十歲的老人,身上沒有什麼大疾病或是慢性病,是一個整天都笑瞇瞇像個小孩子的老人家,偶而會因為排便不順或是心臟無力而抱怨。

最常聽到她的抱怨是:「我這麼老了沒有用了,老母娘你快帶我回去吧!」

這句抱怨聽起來沒有什麼,只是一個老人家想要回到天上去享福的一個心願罷了。但也沒想到,這是我聽到外婆說的最後一句話。

哪幾天心裡就覺得怪怪的,可能是有一絲絲因為去台中玩而沒有去看外婆的罪惡感,以及擔心外婆會發生什麼狀況而來不及握住外婆的手說:「阿嬤!我是某某啦,我們回來看你了!」因此懶夫妻就打算週六回去看一下外婆。

週四晚上,就跟爸爸約好週六一起下去台南看外婆。媽媽因為週六晚上要上夜班,不太想跟我們一起下去的,我很阿莎力的跟媽說:「你就坐高鐵回台北就好了,車費我幫你出就好了!我們回去看一下外婆,一大早出發,大約九點就可以到台南了!中午你再回台北就好了。」

媽媽就回我說:「那這樣不就在外婆家只待個一兩個小時就要走了?」我一直說服媽一起回台南,最後媽終於還是答應了。我從來沒有這樣要求爸媽,平常回台南我都會睡到七八點才起床準備開車,甚至有時候是快中午才出發。很奇怪的是,週六那天我五點多就起床了,與懶老婆很快速的盥洗後,大約五點半車就發動了。

媽媽在出門前還一直問要不要帶換洗衣物?明明是約好當天來回的,懶老婆也覺的奇怪媽幹嘛這樣問?當然最後是我們四個人都沒有準備換洗衣物就啟程了。

一路上車程都還滿順的,都保持在時速110左右。快到嘉義的時候,懶老公有打電話問老妹要不要一起回台南,老妹因為熬夜爬不起來,沒有順路跟我們到台南。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強硬的要求老妹順便過去的話,這樣老妹也能見到外婆的最後一面了。

到了外婆家附近,看到小舅舅在菜園裡工作,我們大聲在車裡呼喚他。到了門口大舅舅則是出來迎接我們,還念我們幹嘛特別跑下來一趟,阿嬤現在狀況比上週好很多了。小舅舅則是念說下禮拜就是佛堂上課了,下禮拜再回來就好了啊!

接著我們拿出在路上買的菜與水果,還有特別要給舅舅們喝的活靈芝飲料,小舅舅則是開玩笑的說:「我沒有福氣喝這個啦,買這個幹嘛!」

小舅舅從好幾年前開始就是自己一個人照顧外婆的大小起居,近年來外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小舅舅也會幫外婆盥洗、洗頭髮、處理大小便,把外婆照顧的無微不至。而外婆就像是個老小孩一樣,偶爾還會跟我們說,如果她沒有乖乖的吃飯,還會被小舅舅念。外婆笑起來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很有趣。

懶老公自小就是外婆帶大的,一直到幼稚園才到台北唸書。雖然小時候的記憶已經是非常模糊不清了,但外婆最喜歡跟我講的就是我小時候的時候,剛剛到外婆家住,一直跟外婆吵著要枕頭。因為不會講台語,我一直用國語說「枕頭」、「枕頭」,外婆那時候也聽不懂國語「枕頭」,還拿很多東西一樣一樣問我是不是這個。每次回台南看外婆,外婆都會跟懶老婆提起這件事,彷彿是第一次講一樣,每次都是邊講邊笑,整個眼睛都是瞇成一直線。而因為這件事,外婆一直都記得的國語就是「枕頭」。

因為老人家的記憶與聽力都不好,往往我們跟她講話都要重複很多次,而且也要很大聲。而且行動也很緩慢,我們都要扶著她,還要幫她多披上一件外套,以免她著涼。外婆因為排便不順,腸子一直鬧著兇,因此很不舒服躺在床上。我們到外婆家後,直接去房間看外婆。懶老公台語依然是不太輪轉,雖然小時候在台南長大,但台北待久了,台語也生疏很多。我握著外婆的手,依然對著她說一樣的話:「阿嬤!我是某某啦,我們回來看你了!你有沒有比較好?」外婆就笑瞇瞇的對我說:「有比較好啦,只是肚子很痛而已。」懶老婆也握著外婆的手告訴她說:「你就好好休息,很快就會好了。」

接著爸媽也進來跟外婆聊了一下,媽媽還特別問外婆,指著懶老婆說:「這是誰你還記得嗎?」外婆也回答說:「這是某某的太太啦!」因為常常把我的名字與大哥的名字搞混,所以媽媽還特別跟外婆講懶老婆的名字,好讓外婆記住。

隨後我們到戶外與舅舅聊天,這段時間也看到一些阿姨與姨丈也回來,沒聊多久就看到外婆自己一個人走出來,說要上廁所。小舅舅很緊張地扶外婆到旁邊的小椅子休息,外婆嘴上一直念:「我肚子好痛,我這麼老了沒有用了,老母娘你快帶我回去吧!」隨後小舅舅扶著外婆到廁所去,然後過沒多久,就聽到小舅舅大叫:「媽!媽!阿嬤啊!」

大家聽到之後,大舅舅第一個衝進去廁所,懶老公也隨後到廁所門口看究竟怎麼回事。只看到外婆整個人臉色發白昏坐在馬桶上,大舅舅一直拼命給外婆按穴道,小舅舅則是一直哭喊外婆,求外婆快點醒來。

隨後小舅舅大喊要大家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來,懶老公因為不清楚地址突然愣住,反而是媽媽用流利的台語跟119的人員講清楚所在位置。在等待救護車的時候,眾人將外婆扶到房內,住在隔壁且在消防隊服務的姨丈馬上給外婆做急救。大約十分鐘的時間救護車到了,救護人員馬上將外婆送上車,我們一群人也開兩部車儘快到醫院去。

此時大約是早上十點半,是我們回到台南握著外婆的手說:「我回來看你了」的一個小時後,外婆已經送到醫院急診室急救了。明明看起來很開朗很有精神的老人家,只不過是體虛躺在床上休息,怎麼才一段時間人就在醫院裡了?讓懶老公整個人無法置信。停好車到醫院裡,只見一群親戚與表兄弟姊妹,每個人臉上都是哀愁與不安,幾個阿姨則是跪在急診室門口求上天保佑外婆能平安無事,而小舅舅則是蹲在一旁自責的哭。後來懶老公才知道,外婆在救護車上已經沒心跳了,現在正在急診室中急救。

這個時候懶老公才知道什麼叫做「徬徨無助」、「束手無策」,只能幫忙聯絡在外地的親戚們趕快回來台南,懶老公聯絡了在三重的阿姨、在嘉義的老妹還有在中壢的老哥。感覺自己能做的除了聯絡親戚趕快回來,也只能閉上眼睛、雙手抱合仝求上天幫助、求老母娘慈悲、求濟公老師幫忙,不要讓外婆這麼快離開我們。但眼睛一張開,外婆一樣是在急診室裡,大家依然是紅著眼眶、躊躇不安的表情。

醫生出來講話了,醫生說,一般經過這樣急救的人,大約都能在二十分鐘內恢復心跳,外婆已經藉由機器輔助心跳超過半小時了,且心跳依然是斷斷續續的。醫生對大家安慰著說,你們讓外婆坐救護車回去原本住的地方吧,讓她自然且安詳的走吧。在消防隊服務的姨丈,也將話轉告給小舅舅,而小舅舅依然蹲在角落一直哭,一直自責自己沒有把外婆照顧好。

急診室的門開著一半,一些親戚都到門口看躺在床上急救中的外婆,懶夫妻被眼前的一幕給驚住了。外婆的身上有一台機器很規律的壓動著外婆的胸口,感覺是在幫助外婆心臟跳動,但機器一停,外婆心臟也會停止。而小舅舅就跪在一旁一直哭喊著外婆,懶老公與懶老婆看到這一幕,眼淚整個流了出來,

懶老公則是不敢再看下去,只害怕自己當場哭的像個小朋友,馬上離開到一旁的椅子上坐。而懶老婆則是整個眼眶都是紅的,看樣子也是不忍心看到外婆與小舅舅這樣,也隨著我到旁邊坐。大家都準備要送外婆回家裡了,懶老公則是先行離開去停車場牽車,不想看到外婆再度送上救護車的樣子,因為我始終不相信外婆已經離開了。

回到外婆老家三合院內,大家都跪在外婆的床前,一直呼喊著外婆回來,整個就是愁雲慘霧的樣子。而殯喪禮儀公司也很迅速的開始佈置靈堂,懶夫妻有時候幫忙整理靈堂,有時候幫忙念經,甚至幫忙煮中餐給大家吃。到了下午更多親戚都回來了,每個阿姨、舅舅、表兄弟姊妹,甚至外婆的曾孫女,每個人都是紅著眼眶。懶老公看到躺在床上的外婆,除了比較沒有血色之外,跟睡著了沒什麼兩樣,而且是全身軟綿綿的躺著。懶老公只要看著外婆超過五秒,眼淚都會不自主的流出來。因為外婆全身軟綿綿的,甚至身上還有些體溫,阿姨與舅舅們都認為外婆還會醒來,一直哭喊著外婆趕快回來,讓我們設佛堂給外婆當壇主。一直到外婆換上壽衣之後,大家才感覺到外婆是真的離開了不會再回來了,開始忍住悲傷好好處理後續的相關事宜。

懶老公一直忍住悲傷要求自己不要哭出來,在一旁一直找事情做,依然不敢相信外婆已經離開了。看起來只不過是躺在床上暫時的休息,我們慈祥可愛的外婆依然還活著。直至外婆換上壽衣,要給外婆燒轎子時,大家排排站的時候,我也清醒了,告訴自己外婆已經離開了。

後來懶夫妻是開夜車回台北,一路上只要回想起來一整天發生的事情,眼眶依然會不自主的紅了起來,而自己的心也會馬上沈重起來。外婆是我們四代同堂最重要的老人家,也是每個人心中的寶。我記得以前每次回外婆家都要坐好久的車,而自己又不太會講台語,所以我也是不愛回外婆家的。直到自己退伍後,學會了開車,認識了懶老婆,每個月底配合臨時佛堂的開課,都會自己開車回台南,順便會載媽媽及阿姨下去。退伍已經過了六年了,這六年來我看到台南的親戚們,都是以外婆當做核心一樣圍繞的她,大家感情都非常的好。而且也看到小舅舅每天陪著外婆,照顧她的大小起居與三餐,我也常被小舅舅的孝心感動。只能說,外婆很有福氣,她是無病痛的壽終正寢走的。

懶老公雖然沒有親自觸摸外婆柔軟的身體,但我堅信,外婆是沒有任何恐懼、任何擔憂離開這人世間的,而且蒙上天接引回天上繼續修行了。

大舅舅與外婆於室外的棚子合照

這張照片是兩年前(2007.9.15)帶懶老婆回去台南時拍的,我記得外婆很少拍照,而這幾張照片可能已經變成最後拍的照片了吧。

小舅舅與外婆於室外的棚子合照

小舅舅沒有結婚,一直陪在外婆身邊照顧他,是最孝順的兒子,外婆離開後,小舅舅一直拿著這張照片自言自語,還對照片中的外婆說,你都還沒吃飯我怎麼吃的下啊?

其實懶老公回台北後,也情緒崩潰的哭了,就在躺在床上要睡的時候,回想一整天的過程,感覺多麼的不真實,多麼的像是在作夢一樣,當我告訴我自己這不是作夢,我也一樣哭的像淚人兒了。

希望那一天是作夢,一切都沒發生。因為,外婆還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那個可愛的外婆,永遠是笑瞇瞇的樣子,永遠不會忘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夫妻過期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